当前位置:活动主题>>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历届回顾
2011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09  发布人员:热泵专业委员会


中国网北京12月9日讯 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1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昨天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促进煤炭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的演讲。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建设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又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以节能减排为重点,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大力开发水能、风能、太阳能等低碳能源,提高我国能源安全的保障能力。要大力采用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要大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以减缓和抵御气候灾害的损失和影响。

本次论坛以科学用能、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合同能源管理与投资、建筑节能和空气源热泵产业等五个分论坛,内容涵盖了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与会者详细解读了节能减排、科学用能、提高能效、低碳发展相关的国家宏观政策,交流研讨了节能的相关共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效果等问题。演讲嘉宾则从政策、技术、经济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则全面介绍了 “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解读了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特种设备节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及环境保护的措施和财税支持政策,分析了 “十二五”节能减排形势,指出强化目标责任、优化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等是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家荣、环境保护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会长张纲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中国节能协会领导杨振怀、贾志杰、王秦平、李居昌、姚兵、李宝荣、房庆等也出席了会议,论坛由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石秀诗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和新闻记者,共计6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