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历届回顾
2014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24  发布人员:热泵专业委员会

  2014年12月24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出席并作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等领导出席并作报告,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唐壁奎等专家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低碳助力节能减排”为主题,对提高能源效率、低碳绿色发展、节能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业绿色转型关键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论坛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国际能源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的现状,并就下一步节能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在题为《加强能效标准建设 助推节能低碳发展》的报告中时指出,节约使用能源离不开计量、标准这些重要基础,推动节约使用能源工作,必须从计量、标准方面实施突破。

  论坛同时平行举行了工业节能、公共机构、交通节能、绿色电能、建筑节能等分论坛,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的会员代表共同探讨了重点用能行业节能减排措施,其中科学用能已经提高到重要地位。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唐壁奎表示,节能减排不但要节约用能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科学用能,应根据使用需求科学地使用能源和选择最合适的节能设备。像采暖和生活热水的水温只要40-50度就可以了,用空气能热泵完全能满足使用需求,不需要使用高品位的一次性化石能源。如果用高品位的化石能源来加热40-50度的水去满足采暖和生活用水的需求,就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此次论坛上,同益空气能近几年在北方市场应用案例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