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历届回顾
2017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3  发布人员:热泵专业委员会

以“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共迎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国家质检总局秦宜智副局长,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刘燕华主任,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江亿院士和相关部委领导等出席了会议。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主持了本次论坛。

 这次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节能中心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行业协会的嘉宾、协会会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计 600 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该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新理念。并引领行业推动工业、交通运输和建筑等领域绿色、循环、节能、低碳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并形成新时代现代化节能建设新格局。

论坛上,与会嘉宾与专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工业绿色转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热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分析了当前经济新常态下,能源、环境和节能减排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措施和建议。论坛的召开,非常契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内在要求和绿色发展的潮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之举,对提高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集中体现了我国政府为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我们要深入学习和领会精神,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并提出了四点建议。并强调,加强节能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根本途径,是统筹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节能工作大有可为。

秦宜智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共迎生态文明新时代”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的具体体现。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质量职能的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计量的技术支撑、标准的规则引领、认证认可的信任传递、检验检测的性能评价等作用,为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领导发表了《推进节能低碳发展,共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领导发表了《推进绿色制造,发展清洁生产产业》主旨演讲,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刘燕华主任发表了《碳市场与技术创新》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发表了《节能提效是中国能源战略之首》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江亿理事长发表了《清洁取暖》的主旨演讲。

主论坛上,还表彰了节能减排的先进企业,顾秀莲副委员长等领导为获得“2017年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的企业颁奖。该创新奖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的社会科技奖,每年评选一次,奖励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创新奖设节能减排技术发明奖、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奖和节能减排企业贡献奖三类。通过评审,25项成果获得2017年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5项。

据悉,中国节能协会还组织召开了工业节能、能源计量、校园节能、技术推广、交通节能、能源互联网、碳交易七个平行分论坛。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分别针对七个领域的节能减排形势及对策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