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节能中国推广活动>>新闻中心
2013第四届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技术公布 发布时间:2014-06-22  发布人员:宣培部
    2013年5月2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3第四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贾志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郭树言;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李居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司长白荣春;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王忠敏、张剑鸿、李春生、黄鸣、喻子达、郭留成、陈作涛、葛亚飞、梁毅等多位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发布仪式上致辞,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做了主旨发言。
    顾秀莲副委员长指出:面对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各行各业的经济形势都很严峻,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企业,要勇挑重担,承担更大的义务和责任。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技术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不但要做制造大国,我们更要做制造强国。作为社团组织,为政府多提建议,为企业多做服务,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为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为主的方针,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今年中国节能协会在总结前三届“节能中国”活动经验基础上,首次兼顾了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大节能概念的企业和技术。在申报材料方面,改进了参评表格的设计,完善了申报资料内容,增加节能量、减排量等数据信息,使得评审资料更加充实,针对性、专业性更强。同时,为扩大宣传力度,为获奖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宣传平台,在本届北京科博会展示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辟了节能中国展区,一方面既展示了获奖企业的风采,又宣传推广了获奖企业的管理经验、成绩和技术。
第四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以“展示节能成果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在行业协会、地方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共收到符合申报标准的各方面推荐企业246家。按照活动章程和评审办法,经活动组委会筛选,初步审核、复审,提交由各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并报审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最终确定 “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技术”、“节能中国优秀单位”、“节能中国优秀技术”和“节能中国优秀产品” 的获奖名单。
    中国节能协会作为节能行业的国家一级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为中国的节能减排献计献策,努力成为广大企业的帮手和助手,成为政府的有力支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发布仪式的还有来自企业、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

北京科技大学的“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
    钢铁企业是烟尘排放大户,在钢铁生产系统中,烧结烟尘排放占总排放量的2/3左右,治理烧结烟尘排放对控制钢铁冶金烟尘排放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由于烧结烟尘的钾、钠含量高,烧结烟尘不能在钢铁生产过程循环利用。烧结烟尘排放不仅造成二次扬尘,而且造成土质盐碱化和地表水卤化,环境危害极大。
北京科技大学的“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本技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相关科技项目的支持下,研发了从铁矿粉烧结富钾电除尘灰中分离回收氯化钾的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原理集成示范再到产业示范的成果转化。
    “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不仅解决了钢铁企业烧结电除尘灰的排放的环境污染及铁资源循环利用问题,并可拓展到用其它富钾烟尘(如水泥厂焙烧烟尘)生产氯化钾,开辟了一条氯化钾生产新途径,可望使我国氯化钾对外依存度降低20%左右。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在曹妃甸国家高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园区建厂,于2012年10月投产运行,目前吨氯化钾产品蒸汽消耗2吨左右,副产品铁粉渣铁含量50%左右,达到了钢铁厂烧结循环利用的要求,实现了变废为宝。该技术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后,将改变我国钾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0-80%的现象,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
    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由 “基于吸收式换热的余热回收技术”和 “基于吸收式换热的超大温差供热技术”两部分组成,其关键设备包括 “余热回收专用机组”和 “吸收式换热机组”。该技术可根据热源余热形式及其供热生产工艺的不同,深度回收热源侧各种形式余热,显著提升热源的供热能力;同时通过对用户换热站的适当改造,实现热网的大温差运行和换热过程,显著提高热网的输送能力。技术主要包括了热源侧与用户侧的余热回收系统集成技术、余热回收专用机组的结构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等关键环节,包含了13项专利和专有技术成果。在国内部分北方地区已有大规模示范工程建设。
    该技术能够提高热电厂供热能力30%,降低热电联产供热能耗40%,可提高既有管网输送能力80%,实现热网驱动热力站区域供冷,缓解夏季空调用电缺口,提高管网及设备利用率。
    “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使得吸收式换热从理论构想到工程实践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使得城市中热电厂和锅炉房里大量潜在余热回收成为现实,得到了大规模示范工程建设应用,特别是大同市政府城市集中供热整体节能改造工程的应用,节能效果极其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有前景。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动车组综合节能技术”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动车组综合节能技术”,该综合节能技术是集成技术,在动车CRH2A、B、C、E和380A(L)得到广泛应用。主要包括隔热性能、减振降噪、减重降耗、新材料(隔热套的应用、隔热膜的应用,降低能耗,实现节能环保)、噪声控制、LED照明系统应用(冷光源的大量使用,不仅安全环保、可靠性高,并且使用寿命长,节约能源)、动车组复合制动方式(新一代动车组采用复合制动方式,优化制动控制提高能量回馈,减少盘片磨耗,节能环保)、永磁电机的应用、螺杆式空压机应用等先进节能环保技术。高速动车已经成功将多项节能技术运用到了产品中。同时,在城轨车辆还有大功率电力机车上也已经成熟应用。
    作为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的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现代城市公共轨道交通中,提供安全、可靠、绿色出行的交通方式,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产品,使大家能够获得更好的服务,这是中国南车一贯的追求,也是中国南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必然的实践。中国南车始终以绿色生产方式,制造绿色产品,服务绿色交通,用高科技低碳产品实践社会责任,造福于社会生活。

深圳市奥宇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CAEIS-3000中央空调节能独立电控系统”
    深圳市奥宇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CAEIS-3000中央空调节能独立电控系统”,将现代计算机技术、智能模糊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等集合应用于中央空调节能控制领域,针对中央空调系统的时滞、时变和非线性特征,自创了中央空调系统运行参数的集成分析与自适应动态优化控制算法模型(简称集成优化算法),实现了中央空调系统的综合性能优化(整合节能),空调运行参数的实时检测、集成分析、动态优化和在线调节,实现变负荷工况下整个空调系统的优化运行,保障空调系统在任何负荷条件下都能高效节能运行,大大提高空调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
    CAEIS-3000系统以整个空调系统总能耗最少为目标,寻找各种负荷工况下各个环节的最佳运行参数,在时变的空调负荷和室外气象环境下,实现空调系统各个环节间的匹配和协调运行,以最低的系统能耗完成空调制冷系统逆向传热全过程的热平衡,从而获得最佳的系统效率,可实现水泵节能40%~70%,冷水机组节能10%~20%,全系统总的节能15%~30%。
    “CAEIS-3000中央空调节能独立电控系统”目前拥有4项专利和1项科学技术成果,并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创造了可观的节能效益,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必将带动中央空调行业节能技术的整体进步,为中央空调节能的产业化做出贡献。

湖南大学的“冶金用大功率特种电源拓扑与先进控制技术”
    湖南大学的“冶金用大功率特种电源拓扑与先进控制技术”,该技术解决了冶金用高效特种电能变换装备的技术难题,研制了首台电磁搅拌大功率兆瓦级低频(0.5~16Hz)两相电源、国内首台铜箔电解用低压大电流(50kA)高频整流电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冶金工艺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电力电子系统的高效应用,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冶金用高效特种电力电子变换技术和装备,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电力电子混合功能系统控制策略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1项。
    冶金用大功率特种电源已在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东莞市力与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长沙博立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并已广泛应用于首钢、包钢、天钢、涟钢、江西铜业、合肥铜冠国轩、赞比亚谦比希冶炼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中型铜冶炼和钢铁企业。
“冶金用大功率特种电源拓扑与先进控制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控制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节能效果明显、运行稳定。该技术已实现了规模化市场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冶金业具有广泛的推广示范效应,对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北京时代博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油气田联合站分布式能源系统”
    北京时代博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油气田联合站分布式能源系统”,该技术是针对油气田联合站开发的余热余能利用技术,属集成技术。该系统技术包括电力系统和余热利用系统,即燃气内燃机、三相分离器、原油储罐、并网柜、市电接入和用电系统。该系统技术特点有节能环保性,显著提高一次性能源利用率,实现能源能量梯级利用;安全可靠性,能与大型电网相互支撑、互为补充;技术先进,多能互补,包含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热泵技术、余热回收技术、电力并网技术;削峰填谷,减轻夏季电网压力,提高燃气管网利用率;经济性好,利用余热供热、制冷可省一半的燃气用量,平均节约运行成本约20%等特点。
“油气田联合站分布式能源系统”已获得了六项国家专利,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可持续性,节能效果显著,技术已在有关单位得到了应用,实现了良好的节能效益。该技术在全国油气田推广应用,将会实现很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天立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密闭电石炉及高温烟气干法净化技术”
    天立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密闭电石炉及高温烟气干法净化技术”,该技术属于引进吸收再创新,以九十年代初引进的埃肯环保节能型密闭电石炉技术为基本型,对存在的设计缺陷进行了几十项改进设计和优化设计,开发了多项对密闭炉技术经济指标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技术,包括:计算机控制及仿真优化技术、节能型不结垢闭式循环水冷却技术、改进型组合把持器系统、低压功率因数补偿系统、电石炉电气参数和几何参数的优化设计、节能型短网设计及布置、高温烟气干法净化、双套筒气烧石灰窑技术等,并进行了国产化转化设计,使软硬件国产化率达到了100%。
    该技术净化除尘后的高温炉气污染物排放量仅为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 2%-8%,不仅过滤效果达到99%以上,而且能够最大程度地保留炉气热能,经过高温净化的炉气直接送入气烧石灰窑,替代焦炭作为煅烧石灰石的燃料,生成生石灰,用作工业原料或辅助原料,有效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成功地实现了余能余热循环利用的生产方式。炉气高温净化技术既可以避免湿法净化法造成的二次水污染,也能够避免传统干法净化法对高温炉气净化的过程中损失大量热能,最大程度地保留余能余热,为进一步循环利用提供了清洁稳定的气源,提高余能余热利用效率,有效解决了工业炉窑废气废料回收利用问题,在工业炉窑清洁生产的基础上,提供资源循环利用一体化技术服务,属于国内领先技术。经测算,一台 33000KVA 密闭电石炉及其炉气除尘系统每年实现减排粉尘450 吨,减排 CO2 气体 3.72 万吨,节电 2175 万度,折合标煤 1.9 万吨,直接增效 2036 万元。
    “密闭电石炉及高温烟气干法净化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9项,技术得到了大规模应用,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该技术将为我国的电石生产行业提供较强的节能减排技术支持,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陕西德龙水泥高新技术孵化有限公司的“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
    陕西德龙水泥高新技术孵化有限公司的“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该技术以徐德龙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发明的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为基础,发明的高固气比水泥悬浮煅烧新工艺构思新颖,过程简洁可靠,投资省,热效率高,余热利用充分,适应性强,增产潜力大,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多项指标创新型干法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回转窑水泥熟料煅烧技术一次新的突破,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工艺技术。主要包括:高固气比预热器系统和外循环式高固气比分解炉系统
    高固气比预热器系统的特点是交叉双系列旋风预热器中并行气流与串行料流相结合,使出五级旋风筒的气体均等地通过平行双系列预热器,全部粉体从一个系列到另一个系列交替喂入,串行料流交叉进入2股平行气流中,使100%的物料与50%的气流交换热量,旋风预热器内的固气比可以提高到2.0左右,从而提高了系统的热效率。外循环式高固气比分解炉系统采用选择性的体外循环方式,让粗颗粒物料在分解炉内循环分解,保障了入窑物料的分解率,提高了分解炉的热稳定性。
    采用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后,2500t/d熟料生产线年节约标煤约1.73万吨,4500t/d熟料生产线年节约标煤约3.17万吨;减排SO270%以上,减排NOx50%以上。“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列入了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会在我国的水泥生产方面产生很大的节能减排效益,具有推广示范价值。

石家庄工大科雅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的供热节能技术”
    石家庄工大科雅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的供热节能技术”,该技术基于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的供热节能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提供一个以智能热网节能监控平台为核心,以及热交换站自动控制系统、公共建筑供热自动控制系统、供热末端用户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为关键产品的共4大部分所组成的供热节能解决方案,解决了从供热一次管网、二次管网运行均衡输送以及热用户按需供热的节能应用系统。近年来,该公司的“基于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的供热节能技术”获得了广泛的工程应用,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和社会效益,示范工程的年节能量已达3万吨以上。
    “基于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的供热节能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已覆盖河北、北京、山东、内蒙、新疆、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应用面积达3000余万平米,热用户超过30万户,节能效果显著,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京国电龙高科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立体分级低氮燃烧技术”
    北京国电龙高科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立体分级低氮燃烧技术”,该技术将水平浓淡燃烧原理,以及空气水平分级——水平摆动二次风及侧二次风技术等相结合,在主燃区和再燃区有效地组织内外双环的燃烧方式。其中内环具有合适的还原性气氛,减少NOx 的形成,外环具有合理的氧化性气氛,避免水冷壁表面产生高温腐蚀。在燃尽区,通过多级高速燃尽风强化了焦炭的燃烧,保证了锅炉燃烧效率。本技术的创新性在于把运行中能够灵活调节的燃料分级和空气分级、水平分级和垂直分级技术措施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复合分级技术的集成、耦合与优化,在炉内形成分区明显,功能互补的反应区域。通过本技术改造的相关锅炉,在燃用高挥发分煤种时,锅炉相关指标已经超过美国相关技术的水平,在燃用劣质煤时,本技术保证在不降低锅炉燃烧效率的条件下,可大幅度降低NOx排放。本技术能大量节能风机等设备电耗,有很好的节能效果。
    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135家电厂241台机组(共计容量83415MW)上采用了 “立体分级低氮燃烧技术”,结果表明锅炉NOx排放浓度得到很好的控制,估算2012年后这些已应用立体分级低氮燃烧技术的机组每年可减少NOx排放约31.62 万吨,而且节省了风机等设备电耗,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由于可以相应的减少NOx排污费(0.63元/kg)以及投产SCR脱硝系统后减少氨水使用量,2012年累计机组经济效益达76666万元。
    该技术获得九项国家专利,技术水平居领先地位,实现了大量减少锅炉NOx的排污量,特别是该技术与单独采用SCR烟气脱硝系统相比,除了可以大大节省SCR系统建设费用,省下日常脱硝剂消耗费用,还不增加本体阻力,节省风机电耗,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