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欧盟或将取消可再生能源补贴 发布时间:2014-06-19  发布人员:宣培部
    欧盟日前公布了新的能源资助条例,明确将采取市场措施来取代可再生能源补贴。路透社称,此举可能使今后资助可再生能源项目变得越来越困难。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迫切需要转变依赖进口化石燃料的局面。欧盟执行委员会表示,新条例将逐步实施,2014年7月1日起生效,经过2015至2016年的试点之后,从2017年开始,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将进行招标,以支持新的绿色发电设施。新办法将取代现有的上网电价措施。所有绿色能源发电企业都可以参加公开的拍卖或竞标过程,为获取政府资助展开公平竞争。
    新能源资助条例允许企业在特殊条件下拥有豁免权,如化学、金属、造纸和陶瓷等68个高能耗行业可以免交可再生能源发电费,从而将企业成本进行转移。
    日前,支持绿色能源发展的人们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外表示抗议,并称新规定是工业企业的一次胜利,而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和普通消费者则是一次打击。
    作为欧盟主要的经济体,德国正努力通过《能源转型法》,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来取代核能,因此德国对新条例抱有极大的兴趣。现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占德国电力生产的25%,德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该比例增加到40-45%。针对德国是否通过豁免该国企业交纳绿色能源附加费来帮助其不公平竞争一事,欧盟执行委员会一直在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按照欧盟计划,到2020年其20%的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资源。目前,欧盟正在讨论2030年27%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环保组织和可再生能源游说组织担心,由于乌克兰政局动荡,欧盟再次强调能源安全和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只会导致消费更多的煤炭和大规模开发页岩气,而非发展绿色电力。
    欧盟风能协会表示,将逐渐具有竞争力的风能企业纳入到市场中合乎时宜,但欧盟执委会应当首先取消所有的化石燃料补贴。该协会副主席贾斯丁·维尔克斯(Justin Wilkes)说,欧盟执委会“忽略了最明显的市场扭曲,而且应当首先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化石燃料和核能行业的高额补贴。”
    新的能源资助条例经历了长时间的讨论,期间几经易稿。去年较早的一份草案中,曾提出成员国无需咨询欧盟执委会就可对新建核电厂进行补贴的内容,随即遭到猛烈的批评。但最新的一稿条例草案中却没有支持核能发展的内容。
    路透社称,这就意味着如果成员国想要资助核能项目,就必须通知欧盟执委会,执委会将对项目申请进行个案评估。此举对英国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英国想借助国家担保资助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建设一座核电厂。而欧盟执委会正在对该项目是否违反欧盟竞争法进行调查。
    由于欧盟的能源成本已超过美国,而美国的页岩气价格已经走低,欧盟钢铁工业联盟表示,即使拥有豁免权,也难改变欧盟企业竞争不利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