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诞生 发布时间:2018-01-22  发布人员:推广部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浙江大学高翔教授团队“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也是我国在环保产业的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项获奖技术采用整体协同优化与智能调控的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超低排放系统,攻克了复杂体系中相浓度分布不均匀、污染物组分相互竞争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适应负荷和煤质变化的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浓度与国家标准相比,二氧化硫下降83%,氮氧化物下降50%,颗粒物降低67%。2014年,该研究成果率先在浙能集团嘉华电厂1000兆瓦在役燃煤机组上实现示范应用,目前全国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在推动污染物减排、建设创新平台、培养高端人才、带动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