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项目申报>>企业信用评价>>首页>>新闻中心
诚信需以制度促质量 发布时间:2018-11-06  发布人员:推广部

    如今,诚信建设制度化已不再仅是一纸文约、一句口号,而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中,切切实实地走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既是制度化下的受监督、受约束人,同时也是受益人、享利者。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太需要“诚信”这一美德了。没有诚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因失去互信而变得自私、冷漠、猜忌,人性中驱利的一面会充分暴露;没有诚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会频频受阻受挫,由此导致经济利益受损、健康安全受威胁之类的案例比比皆是。诚信,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个社会能够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各行各业都出台了有关诚信的法律法规、行规政策,各种“黑名单”也成为了保护诚信、惩戒失信的有效“紧箍咒”。可以说,以“黑名单”制度为代表的加强诚信建设的各类行规业律已经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相当一部分“老赖”也因受到震慑或严惩而走上正途。这样的震慑力要长久地保持下去,且力度不可弱、不可减,唯此才能确保诚信的驻足永留。

  个人要讲诚信,对于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行业来说,更是要将诚信置于首位。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单位为了减少成本、增加收益,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这不仅仅是失德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而如今有了这样一项“黑名单”制度,就会成为职工权益的有效保障。如果用人单位再不缴纳,且拒不整改,就将会有一系列联合惩戒在等着它。在这样的联合惩戒之下,相信违反规定的失信者必定会因付出的信用代价,而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与此同时,这也是保护公平公正的一种有效机制。

  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诚信的灌溉滋养,文明和谐的社会也需要以诚信为基石。诚信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要用心呵护、竭力维护的一种美德、一项制度。我们渴望和珍视诚信,就需要同时尊重和遵守用以打造和维护诚信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制度的力量来建设有质量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