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全国节能宣传周>>历届回顾
2014年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4-06-28  发布人员:宣培部
活动一 中国节能协会参与济南市节能展览馆开馆仪式
    2014年6月8日上午,山东省节能减排减排科学展览馆,济南市节能展览馆隆重开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赵家荣、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山东省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是在中国节能协会、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节能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节能监察总队共同支持下,由鲁电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国内首家市场化运作的“节能减排展览馆”,是全国首家由企业建设的节能减排展览馆。
    自从筹建开始,展览馆即得到政府部门和国内节能领域专家学者的赞赏与支持。展览馆共三层,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展示内容涵盖了节能减排的各个领域,包括电力、化工、交通、建筑、新能源等180项节能技术及产品,分为政策宣传区、工业窑炉节能区、建筑节能区、节能超市区、交通节能区等主题展区。目前被归纳为6大平台:政府节能宣传平台,青少年科普平台,用能企业节能培训平台,网上三维展示及交易平台,节能产品、技术交易平台,节能技术推广、项目合作平台。最终汇聚成——节能减排公众服务平台。通过这6大平台,达到把节能产品真正推向市场的目的,而承接的各种专业会务、学术交流,还能推动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产学研用结合为一体,让展览馆变成一个综合体。
    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秦平对于展馆的开馆表示祝贺,对于节能减排的发展意义重大。指出节能一是靠技术,二是靠管理,三是靠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作为节能减排展览馆,一是要展示先进高效的节能技术和产品;二是要把展览馆变为节能技术和产品的采购基地;三是靠市场经营取得效益,才能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将展览馆打造世界节能技术和产品聚集地,同时也要把山东节能展览馆打造成国际交流基地。故中国节能协会也授予了该展馆“中国节能减排展示示范基地,希望能为中国科学发展、创新、节能减排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赵家荣提出山东节能展览馆对于落实国家基本国策,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模式,提供了教育阵地和宣传窗口。建议要把基地作为永久性的科普教育平台,要完善国策性和科普性知识,采取互动体验式让来馆参观的人深入观念,同时扩展内容,增加循环经济比重,得到政府支持,从设计和运营理念上,采取先进的商业运营模式,和旅游机构结合,增加主题培训体系建设,稳步运营,通过优质服务,长期运营,使展览馆可持续性更长。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对于第一家民营企业自己办展示馆表示祝贺,希望依靠政府支持,充实展馆内容,做好高端形象策划,以科普为主,选拨优秀产品入会,推选特色节能技术产品,形成大型交易采购基地,聚集人气,把科普性和功能性结合起来,使展览馆价值体现最大化。
    最后,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做了总结,指出企业展览馆是创新,还需不断提升,新的节能宣传平台要发挥“三增”“三推”作用,增强节能意识,增长节能知识,增加节能共识。推广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推广节能创新,政府会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同时更重要的是企业是主体,依靠社会力量,搞活经营,探索创新,把展览馆作为节能产品交易中心,节能产品推广中心,节能服务创新中心,做到永远开放展馆,永不落寞的展会。

活动二 中国节能协会授予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2014年6月11日,中国节能协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授牌仪式,授予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同期还举办了“东旭之光照亮大凉山学校照明捐赠”仪式。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中国照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赤、四川省节能协会会长刘玉梅、郫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谊、郫县人民政府县长助理李玉甫、成都现代工业港管委会主任闵晓春、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为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牌匾及证书,并致辞。他指出,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通过前期的策划、设计、建设,将光体验中心建设成为“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该基地集科普、宣传、教育、技术创新为一体,较好的发挥了示范基地的宣传和推广作用,为推动绿色照明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发言中表示,将在“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这一平台上,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产业整合,推动中国的绿色照明事业的长足发展。
    郫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谊表示,希望群众借助这一平台的力量直观了解绿色照明,学会使用绿色照明,树立绿色照明意识,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节能意识。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向社会宣传和普及节能知识,成都东旭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对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的十一所乡镇学校进行灯具改造,改善学校的用灯环境。
    据悉,“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是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的子项目之一。其目标是组建一批“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用以提高社会使用节能灯的意识,促进高效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

活动三 倡导节能环保增强资源忧患意识 大型徒步行公益活动在天津举行
    2014年6月14日上午,由中国节能协会和天津市节能协会共同主办的“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大型徒步行公益活动在天津水上公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201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方式,开展绿色低碳出行活动,让绿色清新的徒步行走融入人们的生活,增强公众的节约意识,引导市民进一步把节能理念转化为全民行动。天津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景梁,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天津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云齐、天津市节能协会秘书长郎万发、天津华彩集团董事长李树华,及天津市新疆商会等相关领导出席,大约150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徒步行活动起点为水上公园水晶广场,环湖绕行一周,线路长约三公里。活动开始后,不少市民纷纷加入徒步行队伍,其中不乏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六七岁的儿童。一位参加活动的老人说,他非常支持这种倡导低碳环保的活动,不仅自己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向周围的人宣传环保理念,让更多人参与到低碳环保的实际行动中来,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改善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
    工作人员向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节能环保宣传册《绿宝书》,内有100条节能环保行动——“小举措,大环保”,如以爬楼梯代替坐电梯、两人分用一张餐巾纸等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让人们体会到环保切实可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同时,为鼓励市民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及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参与环湖徒步行的市民在途中会得到志愿者加盖的印章,集齐三枚印章便会在环湖终点区领到一张抽奖编号,凭此券可参加抽奖活动。
    历时40分钟,参与环湖徒步行的百名市民回到始发地,经过公平公正的现场抽奖,各个奖项在广大市民的见证下荣耀诞生。此次大型公益徒步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为2014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活动四 “民政情系节能环保、爱心点亮千家万户”项目吉林站启动
    2014年6月28日,由中国节能协会发起的“民政情系节能环保、爱心点亮千家万户”项目启动仪式在吉林省公主岭市新世纪广场隆重举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李居昌、房庆、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吉林省发改委总经济师王立刚、公主岭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明、孙策,TCP强凌集团及相关部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说,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启动的“民政情系节能环保,爱心点亮千家万户”项目,是中国节能协会借助民政部示范项目资金与高效照明生产企业通过减免或低价向居民收取价款的形式直接让利于居民的关爱民生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将在吉林省公主岭市、舒兰市、九台市、农安县、梨树县共推广节能灯10万只,免费捐赠12500只,其中向公主岭市捐赠节能灯3000只。
    公主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明说,公主岭市作为全省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坚决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李居昌上台向受赠区域捐赠,公主岭市常务副市长刘明代表吉林省各受赠区域接受该项目的赠灯牌。随后,刘明副市长向中国节能协会和TCP强凌集团回赠感谢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慰问公主岭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并向福利中心赠灯300只,推广单位人员分别为福利中心会议室和老人起居室现场安装了节能灯。
为    使该项目真正惠及千家万户,便于广大市民选购,应中国节能协会的要求,TCP强凌集团特别制作了“低碳照明,强凌先行”的横幅,在新世纪广场低价销售节能灯,现场市民踊跃参与。
    据TCP强凌集团介绍,如果每个家庭以11瓦螺旋形节能灯更换5只60瓦白炽灯,按每天使用4小时计算,一年可节约143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水电站近两年的发电量;一年可减少因发电产生的2.1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300万辆汽车所排放的尾气。
 “民政情系节能环保、爱心点亮千家万户”活动不仅把节能的理念传递给公主岭的广大群众,也为公主岭市人民带来了更舒适的照明环境。

活动五 第三届亚洲空气源热泵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4年6月19 -20日,由中国节能协会和国际铜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亚洲空气源热泵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顺利举行。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房庆、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忠奎、国际铜业协会项目经理申隽、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能、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秘书长金继宗、上海交通大学陈江平教授、暖通专业总工张建忠、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亚太区总经理于志慧等资深专家学者,以及热泵行业的生产厂商代表、经销商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房庆为大会致辞。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忠奎在发言指出了,未来空气源热泵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指出了发展绿色建筑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出台,将推动空气源热泵进一步发展。同时他提出,热泵行业自身也要过硬。
    空气能作为一种清洁环保的新能源备受关注,那么空气源热泵的市场前景究竟如何?国际铜业协会经理王亚东通过对实际案例,分析我国当前建筑的能耗状况,提出空气源热泵每年约70万台市场规模和夏热冬冷地区城镇住宅每年新增10%的市场保守估计。
    热泵市场前景广阔,为使参会者深入了解热泵技术的应用状况,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秘书长金继宗结合实例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了热泵行业的发展状况。他结合北京顺义石家营新农村采用“太阳能+地暖+空气能热泵”的改造项目和房山区某幼儿园采用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复合热源采暖+生活热水项目的实例,指出了热泵技术在北方地区应用中涉及融霜控制、噪音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那么在建筑改造中,选用采暖技术时,建筑工程商有怎样的要求,绿地集团基建总监徐燕详细介绍了,绿地集团在高层CBD建筑所采取的供暖方式,并指出了目前商业CBD不敢大规模应用空气源热泵的主要原因:低温限制(低于零下20℃就不能正常运行)、噪音太大(大型宾馆客人投诉反应)、综合成本较高等问题。
    近年热泵行业得到了较快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安费诺总经理冯赳介绍了利用云端处理,实现手机远程控制、实时获取地暖状态的空气源热泵传感器监控系统。但是,热泵在应用中还有很多技术瓶颈要突破,因此在提高自身研发水平的同时,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的亚太区总经理于志慧介绍了国外建筑行业新能源利用方面的现状及先进经验。
    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与会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热泵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现状,以及热泵行业的发展前景,指出要突破的技术壁垒和共同努力的方向,为热泵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增加了信心,也提出了突破方向。

活动六 第一期“中德节能技术与能源管理培训”在京开班
    2014年6月23-24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与德国能源署联合组织的第一期“中德节能技术与能源管理培训”在威乐(北京)水泵系统有限公司开班。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宋忠奎、威乐(北京)水泵系统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韩庆东女士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期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能源形势与能源政策、节能与能源管理概论、重点节能领域技术详解、企业综合节能示范案例介绍与参观考察。邀请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德国能源署中方代表陶光远、威乐(北京)水泵系统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师潘宁、威乐学院讲师许克诚、欧文托普(中国)暖通空调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苟滨、深圳市奥宇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等专家授课。
    培训班上,宋忠奎副秘书长全面分析了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状况,指出了能源消费产生的环境,及其能源禀赋不足造成的安全和总量限制等问题对我国工业发展造成的约束,并提出了破解能源约束的诸多方法。同时,对我国出台的节能方面的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对涉及合同能源管理的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
    陶光远老师从节能基础理论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建筑、工业、交通等领域涉及的电力驱动设备节能、压缩空气节能、热力节能、原材节约、照明节能、IT节能、热电联供节能、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能利用等方法。使学员对相关节能技术及企业节能管理有了全面和系统的了解。
    本期培训还在水泵节能、空调节能及能源管控系统等领域聘请专家进行详细的讲解。威乐学院讲师许克诚分析了影响水泵能耗的因素,指出了水泵节能的关键环节和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实现水泵节能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供热专家苟滨从案例出发,详解了空调系统节能改造中水力平衡的利用和处理方法。能源管控专家李晖讲解了能源管控系统的应用,并分析了节能效果和经济效益。
    为使学员更好的吸收授课内容,“中德节能技术与能源管理培训”以获得美国LEED认证金奖的威乐(北京)水泵系统有限公司楼宇为例,由潘宁工程师全面的介绍了节能建筑和工厂节能采取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学员参观了威乐(北京)水泵系统有限公司办公楼和工厂,讲解了节能技术的应用状况。
    “中德节能技术与能源管理培训”摆脱了传统的纯理论教学的模式,采用理论、案例分析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从理论教学走向实践教学,得到了与会学员的一致肯定。来自全国20多个单位的40多名学员参与了本期的培训、学习和交流。

活动七 北京百所高校校长论坛暨节能减排第二次校长专题培训会召开
    6月2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节约型学校建设——北京百所高校校长论坛暨节能减排第二次校长专题培训会,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节能减排和节约型学校建设有关精神,部署全市节约型学校建设有关工作,交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好的经验和作法,进一步推进北京市节约型学校建设。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司长李兆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郑登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处长张玉梅,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师范大学书记刘川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处长刘占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波等同志。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委员会、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节能专业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高校的校领导和主管负责同志约160人参会。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刘占军主持了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书记刘川生致词,市发展和改革委资环处处长张玉梅介绍了北京市在大气治理、炭交易等节能减排方面相关政策。
    随后,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讲话,对全市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有关高校广大领导干部、师生员工能够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从自身做起,争做节能减排工作的模范标兵;二是要充分发挥首都高校科技创新的优势,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不断开发新的技术,研制新产品,摸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撑,使高校成为节能减排工作的先进典型;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综合监控管理,积极落实北京市节约型高校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教育系统“十二五节能减排行动”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要求,建设能源综合监测管理平台,加强对基层单位热能指标的监控,定期进行评比,使节能减排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经常化,不断提高首都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管理的水平。
    最后,围绕推动节约型学校建设这一主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张强、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分别就本校节能减排节约型学校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做经验交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作了关于大气PM2.5与霾污染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