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全国节能宣传周>>历届回顾
山东省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开馆 暨济南市2014年节能宣传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6-09  发布人员:推广部

   2014年6月8日上午,山东省节能减排减排科学展览馆,济南市节能展览馆隆重开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赵家荣、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8860@1805_226912251,

   “山东省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是在中国节能协会、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节能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节能监察总队共同支持下,由鲁电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国内首家市场化运作的“节能减排展览馆”,是全国首家由企业建设的节能减排展览馆。

8861@1805_239347696,

    自从筹建开始,展览馆即得到政府部门和国内节能领域专家学者的赞赏与支持。展馆共三层,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展示内容涵盖了节能减排的各个领域,包括电力、化工、交通、建筑、新能源等180项节能技术及产品,分为政策宣传区、工业窑炉节能区、建筑节能区、节能超市区、交通节能区等主题展区。目前被归纳为6大平台:政府节能宣传平台,青少年科普平台,用能企业节能培训平台,网上三维展示及交易平台,节能产品、技术交易平台,节能技术推广、项目合作平台。最终汇聚成——节能减排公众服务平台。通过这6大平台,达到把节能产品真正推向市场的目的,而承接的各种专业会务、学术交流,还能推动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产学研用结合为一体,让展览馆变成一个综合体。

    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秦平对展馆的开馆表示祝贺,同时指出节能一是靠技术,二是靠管理,三是靠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作为节能减排展览馆,一要展示先进高效的节能技术和产品;二要把展览馆变为节能技术和产品的采购基地;三要靠市场经营取得效益,才能可持续发展;四要将展览馆打造世界节能技术和产品聚集地,同时也要把山东节能展览馆打造成国际交流基地。中国节能协会同时授予了该展馆“中国节能减排展示示范基地”,希望能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科学创新和节能减排事业作出贡献。

8862@1805_2000488314,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赵家荣指出山东节能展览馆对于落实国家基本国策,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模式,提供了教育阵地和宣传窗口。建议要把基地作为永久性的科普教育平台,要完善国策性和科普性知识,采取互动体验式让来馆参观的人深入观念,同时扩展内容,增加循环经济比重,得到政府支持,从设计和运营理念上,采取先进的商业运营模式,和旅游机构联合,增加主题培训体系建设,稳步运营,通过优质服务,长期运营,使展览馆可持续性更长。

8863@1805_178036806,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对于第一家民营企业自己办展示馆表示祝贺,希望依靠政府支持,充实展馆内容,做好高端形象策划,以科普为主,选拨优秀产品入会,推选特色节能技术产品,形成大型交易采购基地,聚集人气,把科普性和功能性结合起来,使展览馆价值体现最大化。

8864@1805_2129058807,

    最后,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做了总结,指出企业展览馆是创新,还需不断提升,新的节能宣传平台要发挥“三增”“三推”作用,增强节能意识,增长节能知识,增加节能共识。推广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推广节能创新,政府会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同时更重要的是企业是主体,依靠社会力量,搞活经营,探索创新,把展览馆作为节能产品交易中心,节能产品推广中心,节能服务创新中心,做到永远开放的展馆,永不落幕的展会。

    近年来山东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各种工作措施正稳步推进。同时,全省各界必将充分利用好展览馆这个有效的载体,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场所、进单位、进家庭,不断提高全民节能意识,为山东省节能减排事业做出积极贡献。